close

  本報訊 (記者劉藝明 通訊員葉利增)即使你沒有到過法庭,你也可以通過影視作品瞭解到檢察官的形象:據理力爭、不怒而威。不過,今後這一“刻板”的形象可能要改變了。昨天上午,佛山首支全部由檢察官組成的心理志願隊——佛山市檢察機關“揚帆”心理志願隊正式成立,檢察官除了辦案以外,還會化身心理咨詢師,用自己柔情的一面,來為涉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受害者提供心理幫助。
  據瞭解,該志願隊的首批隊員來自全市五區未成年人刑事檢察部門,共有14名檢察官,這些檢察官全部具有國家三級以上心理咨詢師資格。
  “揚帆”心理志願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志願隊今後將根據辦案需要,利用專業心理學知識對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進行矯治和疏導。通過適時干預,矯正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心理,從根源上促使犯罪的未成年人轉變思想,消除心理認識誤區,幫助犯罪的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會;對因為犯罪行為遭受嚴重心理創傷的未成年被害人進行心理撫慰,幫助其擺脫陰影,以期最大限度地教育和輓救涉案未成年人,化解社會矛盾。
  另據介紹,志願隊將實行一對一的工作模式,即由一名志願隊員負責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全面疏導工作,進行心理測試和疏導,提供結果分析,進行行為矯正和跟蹤幫教。同時,心理評估報告和心理測評結果,可用於檢察機關在辦案過程中作為參考,以便於作出對未成年人更為合適的處理決定。  (原標題:14名檢察官化身心理咨詢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