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長詩寫作頗費心機和極具難度,它通常是激情之後的智性抒情,吳昕孺不僅迎難而進,而且對長詩的常見問題較好地進行了處理,這份才情與心情,與《原野》這個書名非常合意。
  “原野”在今文化視域里可謂多義和常用,昕孺未給詩集採取“搶眼”的名字,大約也透露他的性格與觀念,靜態的時空、未被破壞污染的自然區間……一種開始、曾經或是蓄存——“原野”,這個詞,這個在當今時代仿佛與繁忙、被動和蒙塵的我們逐日疏遠的地方,其實多麼詩情與畫意。
  吳昕孺的“原野”,顯然並非實指的某地而是某種方向或可能的目的地。一種在陷落與上升之間反覆起著平衡與緩衝作用的想象時空,理想與情感的容身之處、棲居之所。這也意味著,昕孺既能從容淡定,又葆有人到中年後易失易變的激情與求真意識。
  朝著這個方向、目的地行進的過程,是身的經歷也是心的感應,它構成並有效地支撐詩人的精神圖景,這過程是兼容、寬容的,當然也是過濾和選擇的。容與擇,是一種“尋找”,“去尋找我們遺失的夢境”,它可能是“本能與感官交織的圖案”,“熟悉的地方”,“那裡存放著我們的裸體”,“周圍是夜晚、群星、鬆林和潮汐/遠去的馬蹄,以迅如閃電的疾行/讓原野顫慄不已”(《南方,南方》),又或許是“長春巷”、“石頭”,上升或“陷落的十月”。
  “十月”對於昕孺顯然具有很特殊和重要的象徵意義——無論這是預示著即將來到的金黃的收穫與回味,或是枯黃的失敗與過去,十月在此都作為一種時空界面充分襯托出詩人的情感與思考,與其敏感的心靈隨時相應。
  如果說“十月”是“原野”的中心區域,那麼上升或陷落,換言之也就是一種“平衡”的反覆,與時間(十月)有關的這兩種動態,是進入和推動《原野》的關鍵詞,由此統領來看《原野》,便能找到合適的距離,來測量和理解到詩人的輕吟、悲歌和變奏曲,這些由時光、愛、夢境組成的材料,讓詩人的記憶、紀事與紀念在反覆的緬懷與判斷中,充滿深度的矛盾感,文本的豐滿也自然而然。
  於是,我們能感到,“原野”也是“原來”,是詩人本身、詩人之心,它糾結於遺失的美好,更欲通過梳理達到自潔自律與自我完善。而作為詩集的《原野》對於詩人則是標誌性的,它表明昕孺的寫作進入到了新的成熟期,同時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B】
  人人都心存一個亦真亦幻、大小不等、層級不一的“原野”,但並非人人均能有效審視和描述出這實在或可能存在的“原野”,吳昕孺的創造力由此集中可見。
  一般而言,大作難顧細節,從閱讀上會產生遺憾,昕孺的把握與處理卻是值得借鑒的。從結構方面看,長詩《原野》粗看是一個整體,近視則可為詩組,再微觀之,便是可以獨立自在的首首短詩;就詩組而言,各首詩自有主題與內容,又仿佛近鄰或親戚,相互間有著內在聯繫。如此看,《原野》其實也就是無邊界的容器或承載物,卻自然敞開,閱讀角度可以自由調整,從任一首詩都可以介入且不會產生閱讀障礙。
  此外,昕孺通過對“時間與人”、“地理與人”關係的強調,巧妙將“情感與人”若明若暗地呈現其中,這情感,則以“愛”為主線,這愛,則處理得相對“模糊”,既有對個人愛情的澄清、梳理和嘆息,又有普遍性的對人、對物、對身外世界的大愛及人之常情。從中可見詩人文化底蘊的積累度頗高。在表達上,其場景攝製、空間描繪等的綜合運用與呈現,使《原野》與傳統長詩常見的主觀感慨、神性勵志和遠離時代環境的傾向不同,也在相當程度上有效距離於抒情的清淺與泛濫調式,昕孺使他的作品不僅“有內容”,平添多維與可讀性,他更讓這內容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思想——其實,有“實”的基礎,詩歌更能接近高度的純粹的“虛”。《原野》在此清醒地規避了那種被人為拔高的臨空蹈虛、裝神弄鬼、堆砌知識、傲慢表態的長詩寫作。
  吳昕孺的創新還在於,他把個人經驗與現時發生巧妙地融為一體,在個體記憶基礎之上,無意中也成了同類群體的代言人。他所“說出”的關於愛、關於永不可終的成長、存在的身份、現實環境……都在個人性的基礎上具有可以共鳴的普遍意味,亦可說,作為個人史的《原野》既是詩歌的,也是小說、散文的,還是歷史的。
  “清醒”對於一個純粹的詩人永遠是重要的。《原野》的“序曲”為:“你懂得它/便擁有它/你不懂它/它依然在……”,“終曲”為:“你懂得它/它就是你/你不懂它/它仍是你……”始與終,淡靜地呼應,這呼應不僅是文本結構方面的,二者間,是三千多行的“原野”,自律與自潔的清醒者,可以經過、穿越,回到“原來”的“我”,像昕孺那樣,在持續的懷疑與釋然之間,在必須的陷落與上升之間、之後,繼續朝向“原野”的深處或下一個“原野”:可能的素樸家園,最近也最遠的自然。
  (趙衛峰:1971年生,白族,詩人,評論家,貴州民族學院文學客座教授、貴州師範大學民族文學與文化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作協會員。曾被評為改革開放30周年貴州十大影響力詩人。曾獲貴陽市政府文藝獎、貴州省政府文藝獎等。)  (原標題:尋找和完善自我的原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