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 馬海燕)彙集3200餘件拍品的嘉德四季第38期拍賣會,將於6月18日至20日預展,21日至22日舉槌。記者今日獲悉,中國書畫和瓷器工藝品仍是本次拍賣會的兩大板塊,各占約一半拍品。
  中國書畫板塊共遴選近1600件作品,分屬4個專場。“中國近現代書畫(一)”專場中,18件海上名士潘伯鷹的藏品頗為搶眼。潘伯鷹精詩詞、書法、篆刻,民國間曾私塾著名學者章士釗,並娶章氏義女張荷君為妻,曾在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與謝稚柳共事,並與著名學者沈尹默等共同籌創中國書法篆刻研究會,與藝文名流陳定山、朱屺瞻、陳巨來等皆為摯友,其藏品多署潘氏上款,為雅玩入藏的重要選擇。
  “中國近現代書畫(二)”專場包括290件作品,齊白石、張大千、吳昌碩、陸儼少、程十發、謝稚柳等名家均有佳作選拍。其中,張大千《花卉四條屏》作於1925年,清新俊逸的畫風充分顯示了張大千風神獨具的花卉藝術造詣以及“由理生性、由情生態、由態傳情”的藝術主張。同樣是畫家早年時期的藝術作品,謝稚柳的《紅葉天牛》在精工細寫之餘,增添了幾分生活意趣,與其晚年的縱筆放浪形成了一定的差異感。
  古代書畫收藏最具挑戰性,也最考驗買家眼力和判斷。本次所選336件古代書畫作品中,錢伯埛《行書詩卷》曾經同治、光緒年間潥陽收藏家狄學耕收藏並題跋,文徵明《雲山雨意圖》、王翚(款)《江山勝攬圖》、黃鼎(款)《春嵐出游圖》、朱鶴年《西園雅集圖》等,都是古代書畫收藏的稱心作品。
  瓷器工藝品分為“瓷器煙壺藝術文獻”和“玉器工藝品”兩大專場,共計1600餘件拍品。瓷器部分,以“清乾隆青釉六方花盆”和“清道光粉彩三羊開泰圖墩式碗”領銜,二者均是清代官窯瓷器的精品。此外,煙壺專場中的“清乾隆粉彩十二花神圖煙壺”以及文獻專場中的“劉旦宅'紅樓金陵十二釵'郵票及題簽”,也是優質藏品。  (原標題:嘉德四季拍賣將預展 齊白石、張大千作品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