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洪奕宜)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從4月1日起,廣東實行中國公民辦理出入境證件“三表合一”措施,將現行的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和簽註、往來臺灣通行證和簽註等三類出入境證件申請表簡化合併為一張統一格式的《中國公民出入境證件申請表》,取消、合併了婚姻狀況、政治面貌等10餘項信息項。今後申請人辦理以上三類出入境證件僅需填寫一張申請表,辦證手續進一步簡化。
  以往申辦上述幾類證件的申請表格式,需分別提交全套證件。“三表合一”後,同時申辦以上證件時,只需填寫一張表、複印一份身份資料,在申請表上打勾多選即可。
  新表內容也有所“瘦身”,只需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碼、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出生地、戶口所在地、本人聯繫電話、緊急情況聯繫人及電話等基本信息,取消了“家庭成員”、“個人簡歷”、“出國事由”、“前往國家”、“家庭住址”等多項內容。“三表合一”推出後,申請人需填寫信息量大幅減少,縮短了填表時間。
  對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申請護照,過去需未成年人的父母雙方監護人到場,現在則調整為只需一方監護人陪同到場並提交意見即可。另外,申請人簽名可個性化,在採集簽名時申請人可個性化簽名,無需再以規範漢字書寫。
  按照公安部要求,“三表合一”後,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和往來臺灣通行證辦結時限統一為10個工作日、港澳台簽註辦結時限提速到5個工作日。
  公安機關還研發了自動填表系統,該系統通過讀取申請人的二代身份證,提取申請人戶籍信息和照片自動填充到表格相應欄目中,生成申請表,申請人只需選擇擬申辦的證件並補充填寫少量信息,即可完成表格填寫。
  近年來,廣東出入境證件業務辦理量急劇增長。據統計,全省一年審批簽發各類出入境證件、簽註2800萬人次。推行“三表合一”是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推出的便民服務措施,是提高精細化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新申請表不僅方便申請人填寫,而且減少民警錄入內容,進一步簡化辦證手續,大幅提升辦證效率,實現“便民利警”的雙贏目標。
  目前,省公安廳出入境部門已經準備好足夠的新表,擺放在填寫台供辦證群眾使用。  (原標題:出入境證件申辦實現“三表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