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的新街口鬧市區,苗道銀的小面館面積不大。冬天里的一碗熱湯麵,冒著白氣兒,埋頭吃面的人當中,熒光色的環衛工制服其實挺顯眼。坐在面館里的人不知道,老闆苗道銀每天都請打掃街道的環衛工師傅吃上這樣一碗熱湯麵,並且,已經堅持了五年。這條窄窄的巷子叫抄紙巷,巷子里或大或小的飯館有二十來家。冬天里,從街頭到巷尾,聞著糖炒慄子的香味,聽著煎炸煮的烹調聲,就走到了苗老闆的面館門口。拎著自己的掃帚,套著橙色的制服,環衛工師傅叫方翠平。2012年開始負責抄紙巷的清掃,她還記得承包了這個街區沒多久,第一次被苗老闆請到了店里:“他說我請你吃大碗面,我說我不吃,我就去倒垃圾,拐回來他給我弄好了。弄好了一碗,都是肉,肉多。”麵條端到方翠平的面前,她沒敢動。是苗老闆把筷子塞到她手裡。說話的時候,方翠平總在搓手,拽拽身上不怎麼替換的制服,她知道確實不乾凈。可站在她身邊的苗老闆沒嫌棄過。在店里吃面的時候,有年輕人看到環衛工人直皺眉頭,苗老闆主動解釋:“就問我們店裡面人,意思那個環衛工人怎麼好像不買單,我們店裡面就免費給他吃,不要錢。在自己的範圍內,也沒有什麼其他的。”小面館在小巷子里開了六年多。冬天中午正是生意最好的時候,五個竈頭全開,一天下來能賣掉幾百碗熱湯麵。方翠平也是後來才知道,在她之前承包抄紙巷清掃的師傅也經常受到苗老闆的照顧。“雖然她是環衛工人,我們也沒有拿她當外人,她本身在這條街,人也蠻好的。她前段時間感冒,就叫她,我們有筒子骨面,就燒點筒子骨湯給她吃。”十七八塊錢一碗的麵條,方翠平說苗老闆從來不肯收錢,所以她總想著,要把這條街掃的更乾凈一點。店員都認識她,招呼的熱絡:“夏天她在這邊,我們有住商婚禮顧問公司時候給她點飲料喝喝。我們店里有空調,她在這裡面乘涼。拿她就像家裡面人一樣的哎。”每一天,在這條窄窄的巷子里,方翠平的工作從清晨四點半開始,只是經過小面館的時候會有點不一樣。面館八點就開門,伴著面湯沸騰的噗噗聲,這個冬天,這座城市,一點點溫暖起來:“(會不會每天經過這條路的時候看到這家小面館就覺得心裡面挺溫暖的?)是是是。旁邊的屋不敢去,你一進屋人家嫌臟。這家人少了,有閑桌子、閑板凳,我就進去坐一會兒。”【江蘇新聞廣播記者(南京地區FM937)張倩】  (原標題:【冬日溫暖】一碗持續了五年的熱湯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