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18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相較於劍拔弩張的2013年,2014年新年伊始,朝韓雙方隔空喊話、互動頻頻。繼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新年講話呼籲改善朝韓關係,朝鮮16日再次發出所謂重大提議,呼籲朝韓停止相互誹謗中傷,以及所有軍事敵對行為。
  面對朝鮮釋的積極信號,昨天韓國統一部表示,朝鮮歪曲事實,通過荒謬的主張愚弄輿論,對此韓國政府表示非常遺憾。這也就意味著,韓國事實上拒絕了朝鮮的提議。
  今年代號為“關鍵決斷”和“鷂鷹”的兩項韓美例行聯合軍演,將於2月末舉行。軍演在即,箭在弦上之時,為何朝鮮突然向韓國釋放和緩信號?韓國拒絕朝鮮提議之後,朝鮮是否會做出過激舉動?
  朝鮮提議停止誹謗中傷遭韓國拒絕
  半島局勢,從來都是瞬息萬變。出乎外界預料,朝鮮國防委員會16號突然向韓國政府提議,以迎接春節為契機,停止相互誹謗和中傷。
  朝鮮中央電視臺:我方正式向韓國政府提出,以1月30日開始的農曆春節為契機,全面停止相互刺激、誹謗和中傷的所有行為。
  同時,朝鮮方面還提議北南雙方全面中斷所有軍事敵對行為。
  朝鮮中央電視臺:在包括西海五島在內的所有海、陸、空域範圍內停止刺激對方的行為,為了落實這一提議,朝鮮會先採取實際行動。
  對於朝鮮國防委員會的提議,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義道17日在記者會上代表韓國政府表示,朝鮮方面的主張歪曲事實,沒有根據。
  金義道:朝鮮方面的主張歪曲事實,毫無根據,韓國政府對此感到很遺憾。南北之間一直持續誹謗和中傷行為的是朝鮮。2周之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新年賀詞曾提出停止誹謗和中傷,但隨後朝鮮方面仍然不斷進行誹謗和威脅。我方認為,建立韓朝間的信賴應以實際行動而不是語言來實現。
  此外,朝鮮在提議中再次要求韓美終止即將舉行的“關鍵決斷”和“鷂鷹”兩項聯合軍事演習。有媒體之前報道,今年的這兩項聯合軍演將從下個月開始,持續到4月,韓美共同投入21萬兵力,規模與去年相當。朝鮮方面表示,朝方提議如果能夠落實,朝韓離散家屬團聚等南北關係問題都可以得到解決。
  針對朝方要求,金義道稱韓美軍演為例行防禦演習。
  金義道:我方軍事演習是主權國家的年度例行防禦演習,每年依照國際慣例和協議舉行,並且會向包括朝鮮在內的周邊國家通報。而朝鮮方面不斷在北方界線和西海地區發起挑釁,造成半島緊張局勢,朝鮮必須首先採取實際措施為此前的行為負責。
  金義道還強調,“離散家屬問題是人道主義問題,不應與政治、軍事問題掛鉤,朝鮮方面應當立即無條件促成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專家:朝鮮緩和提議被拒不會採取過激行為
  為何朝鮮此時向韓國釋放和緩信號,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表示:
  張璉瑰:朝鮮現在提出這個建議,很顯然是針對三月初這兩次演習,用這種辦法要求韓美停止演習。如果韓國接受了提議,顯然朝鮮就在外交上占了上風。如果韓美拒絕了提議,那麼顯然他們在外交上也丟了分。朝鮮的提議是給韓美出了道難題。
  善意之外,朝鮮也有警告。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15號說,如果韓美不顧警告,強行進行意在侵略朝鮮和核戰爭的演習,朝鮮半島北南關係將面臨難以想象的災難。那麼韓國此次拒絕了朝鮮的提議之後,會否刺激朝鮮做出過激行為?
  張璉瑰:在去年,韓國和美國舉行軍事演習的時候,朝鮮做出了很激烈的反應:宣佈停戰協定作廢,和韓國處在戰爭狀態。今年朝鮮又提出這麼一個要求,如果韓國和美國拒絕朝鮮這種提議的話,朝鮮很可能採取一些對應措施。不過,從整體上來看,形勢不會失控的。因為韓國和美國在軍事準備上是做得比較充分的,當然這種情況朝鮮也是知道的。我想朝鮮和韓國雙方不太可能採取一些過激的行動。
  針對目前的韓朝局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昨天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
  洪磊:朝韓作為同一民族,改善南北關係、實現和解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希望朝韓雙方能相互是釋放善意,採取切實的改善南北關係的舉措,以利於促進地區局勢向穩定的方向持續向前發展。  (原標題:朝鮮提議停止敵對遭韓國拒絕 專家:不會採取過激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