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互保? 攤販、外配納入窮人互保? 攤販、外配納入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8.07.19 02:25 am 設計裝潢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修法,確定國民年金和農保脫鉤,現有農保保戶可以自由選擇留在農保或轉入國民年金。內政部建系統傢俱議,年紀較輕、收入穩定和部分曾經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又加入農保的民眾,轉入國民年金較為有利。由於國民年金的系統家具對象,是把不在農保、勞保、公教保險體系內的民眾全數納入,但部分人士批評,這些人大都沒有工作,致使國民年金景觀設計成為「窮人互保」。內政部社會司長曾中明表示,不在現有社會保險體制內的民眾,並非都是窮人,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建築設計年齡層,也絕不會比農保高。內政部相關官員分析,國民年金納保的對象,有相當一部分是家庭主婦,這些人並不是經借貸濟弱勢;此外,二十五歲還在就學的學生,家庭狀況不會太差。此外,一些自由業者、攤販等,賺的錢也都不少,因此票貼「窮人互保」的說法,是絕對不成立的。再者,內政部在精算、規劃國民年金時,絕對是以收支平衡為原則,不會發生宿霧無以為繼的情形。此外,愈來愈多的外籍和大陸配偶,也在社會保險網路之外,國民年金開辦後,也可以納入。至於已巴里島有農保者,不但費率只有國民年金的八、九分之一,六十五歲以後,月領六千元也不比國民年金少,有什麼誘因讓他們馬爾地夫轉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