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查辦情況來看,在一批國家發改委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受賄犯罪案件中,犯罪數額特別巨大,是特點之一。”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今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發佈會通報了今年1~9月貪污賄賂、瀆職侵權案查辦情況。
  “比如,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被搜查發現現金摺合人民幣2億餘元,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檢察機關一次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
  “行賄犯罪”立案偵查量增長超三成
  徐進輝介紹,今年1~9月全國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有幾大特點:“一是查辦案件人數進一步上升,辦案力度進一步加大。”
  今年1~9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與去年同比分別上升9.9%和5.6%。其中,貪污賄賂5萬元以上、挪用公款10萬元以上的“大案”,占立案件數的84.7%,與去年同比上升15.3%。
  在這3萬多人中,縣處級以上幹部貪污賄賂犯罪“要案”2608人,占立案人數的7.3%。其中,含廳局級以上319人。
  “依法反腐”也在加速。今年1~9月,21652名相關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訴,與去年同比上升4.7%。目前,法院已作出判決13437人,其中有罪判決13414人,與去年同比上升5.2%,有罪判決率為99.8%。
  “二是部署重點打擊行賄犯罪專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1~9月,全國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部門立案偵查行賄犯罪5684件、6500人,與去年同比分別上升38.7%和35.1%。
  三是堅持“境內、境外追逃追贓一起抓”。1~9月,共抓獲潛逃境內外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502名。
  此外,徐進輝提到:“當前貪污賄賂犯罪的趨勢是系統化、區域化、家族化,特別是犯罪主體從個體向群體演化,所以我們加強了對行業、系統辦案經驗的總結。”
  他舉例,今年1~9月,全國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部門共立案查處發生在社會保障、醫葯衛生、教育科研、農機購置補貼等“民生領域”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5830件、21206人,與去年同比上升7.2%,涉案總金額42.7億元。
  為何發改委官員成“腐敗高危人群”?
  徐進輝在答記者問中,重點介紹了“一批國家發改委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受賄犯罪”的案件。
  他介紹,截至目前,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11案11人。“其中,發改委國家能源局5人、發改委價格司5人、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1人,分別為: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新能源司司長,核電司司長,電力司副司長,煤炭司副司長,價格司原司長、現任司長、副司長、副巡視員,價格司領導班子多數涉嫌職務犯罪。”
  而且,他們犯罪數額特別巨大,“涉案金額超過千萬元的有6人”。
  為何發改委官員成為“腐敗高危人群”?徐進輝分析,原因有三:
  一是所在部門權力過大、權力集中。被查處的這些人大多既是宏觀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體項目的審批者,可以直接決定和掌握許多企業的“利益得失”,想方設法求助於他們的人很多,容易誘發腐敗。
  二是在管理和監督機制上存在漏洞。“缺乏監管,審批權運轉不透明,缺乏有效的內外部監督機制。”
  三是“收錢辦事”成為這些人的潛規則。“大家心照不宣,長期共同受賄,形成窩案串案。”
  縣處級以上幹部“瀆職侵權”要案上升28.8%
  今年1~9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案件8386件12109人,件數、人數同比分別上升2.8%和5.0%。
  最高檢瀆職侵權檢察廳廳長李文生表示,“立案件數、人數雙上升”是今年以來瀆職侵權案件的第一個特點。
  第二個特點是,查辦大案、要案數量同比均上升。
  “今年1~9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重特大案件4898件,同比數量上升5.7%;立案查處縣處級以上幹部要案496人,同比數量上升28.8%。其中,立案查處兩名省部級幹部瀆職犯罪案件,立案查處47名地廳級幹部瀆職犯罪案件,同比數量上升213.3%。”李文生說。
  此外,今年1~9月,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瀆職侵權犯罪案件數量同比上升。其中,查辦專項資金領域3779人、執法司法領域1783人、“三農”領域1743人、生態環境領域994人、食品藥品安全領域408人,為國家、集體和人民輓回經濟損失12.57億元。
  比如,河北省唐山市玉田縣環保局原副局長趙慶利,長期放任200多家沒有環評手續的橡膠企業違法排放硫化廢氣,嚴重影響周圍居民的身體健康,最終被法院以濫用職權罪、貪污罪、受賄罪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14年。
  本報北京10月31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