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國際原禮服子能機構監督團成員停止伊朗納坦茲核設施中的離心機,宣告
  了伊朗正式開始執行與伊核問題六國室內裝潢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東方IC供圖
  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2月9日在德黑蘭結束了為期兩天的會談,雙方一致認同,將進一步落實此前達成的合作路線圖,以消除西方國家對伊朗核計劃的疑慮。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談有ARMANI助於推動伊核問題的解決。但是,伊朗國內反對向西方讓步的聲音正不斷增多。
  會談有成果
  此次會談後,伊朗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表了聯合聲明,表示將二胎在5月15日前執行7項具體措施,以進一步落實去年11月雙方達成的路線圖。
  據伊朗原子能組織透露,這些措施包括:檢查亞茲德省的薩甘德鈾礦及阿爾達坎的“黃餅”生產工廠,完善阿拉克重水反應堆信息並執行此前關於該反應堆的決議,提供關於拉什卡拉巴德激光中心、未使用核原料以及研發引msata爆裝置的信息等。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談將大幅提高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伊朗核計劃的監督能力,這意味著路線圖將真正落到實處,並將有力推動伊核問題的解決。
  協議獲落實
  去年底,伊核問題相關方在日內瓦達成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伊朗承諾暫停部分核計劃換取西方放鬆部分製裁。自協議達成以來,各方穩步推進協議的落實。
  國際原子能機構1月20日證實,伊朗已開始執行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停止了一系列備受爭議的核計划進程。與此同時,美國、歐盟宣佈放鬆或暫停對伊朗製裁舉措。伊朗國家電視臺2月3日報道,部分因製裁而被凍結的伊朗海外資產已被解凍。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外國投資者對伊朗的投資熱情開始升溫。在1月舉行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伊朗總統魯哈尼也不失時機地大談經貿合作,歡迎國際名企投資伊朗。隨後,百餘名法國企業高管訪問伊朗。
  暗流正涌動
  但不可忽視的是,當前伊朗國內分歧逐漸加劇,強硬派和魯哈尼政府之間的裂痕開始顯現。
  據伊朗媒體報道,一些伊朗議員抗議魯哈尼取消一項每年例行的導彈演習,並指責外長扎里夫阻礙外國專家協助伊朗發展導彈技術。
  此外,魯哈尼並沒有沿襲前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允許甚至鼓勵革命衛隊參與經濟建設的政策,令革命衛隊經濟利益受到威脅。而且革命衛隊以參與伊朗核計劃為驕傲,因此少數革命衛隊高級軍官甚至對政府暫停核計劃公開表示不滿。
  同時,伊朗軍方立場依然強硬。據報道,伊朗已派遣多支艦隊前往美國“海上邊界”,回應美國在波斯灣的軍事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為止,由於政府得到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支持,強硬派雖流露出不滿,但尚不敢大張旗鼓地反對魯哈尼政府及其主導的核談政策。
  (據新華社德黑蘭2月10日電)  (原標題:伊核破局之路喜憂參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