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某團購網站推出抽獎免費去越南景觀設計相親找“新娘”的活動,引起社會熱議。繼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提醒中國公民謹慎對待境外相親信息後,公安部打拐辦主任陳士渠表示,“網上團購越南新娘”的做法涉嫌違法,可能涉及拐賣或婚姻詐騙,公安部等部門將嚴打以涉外婚姻為旗號的非法盈利行為。(11月12日新華網)
  毋庸置疑,在公安部的重拳打擊下,該非法機構會被迅速取花店締,不僅如此,各地的民政部門也會加強對本地區涉外婚姻的清查,或許一大批涉及違法的“越南新娘”將會被遣返回國。然而,關閉中介機構,遣返部分人員,就能一勞永逸了嗎?根據以往經驗,這輪打擊風暴過後,此類中介機構還是會換個“馬甲”再次卷土重來,“越南新娘”搖身一變“越南女佣”也不是不可能。
  之所以會造成這種亂象,主要還是由於我國未婚男女比例的嚴重失調造成的。因為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8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例為136:100,70後非婚人口男女性別比則高達206:100。同時,30-39歲男性中有1195.9萬人處於非婚狀態,而同年齡段女性中有582萬人處於非婚狀態。”通過這些數據我們可想而知,大批“剩男”的擇偶形式將繼續惡化,成為“齊天大剩”的可能室內設計性較大。而造成未婚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的原因不外乎兩點:
  一是出生人口性別比例失調。根據今年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總人口為13.54億人,其中,出生房屋二胎人口性別比為117.7(以女性為100,男性對女性的比例)。這主要是受儒家思想和計劃生育政策的影響,因為不管是在城市還是在農村,重男輕女的思想一直都存在,所以導致在出生時男孩的比例就高於女孩。
  二是部分女青年的擇偶觀扭曲。還記得前段時間央視曾曝光過“億萬富豪相親會”,這個相親會只是打了個“億萬富豪”的噱頭,就令眾多花容月貌的美女趨之若鶩,誰知到頭來,竟然是徹頭徹尾的騙局。其實,類似於這樣的“鳳凰女”也不在少數,她們所信奉的是“情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後笑”的擇偶觀。而作為女方的父母,非但不能糾偏扶正,反而在推波助瀾。就拿時下正在熱播的電視劇《咱們結婚吧》來說禮服,裡面有這樣一個情節,女主角楊桃的母親給自己的閨女找對象,非“土豪”或“鑽石王老五”不見,在她看來,只有男人有錢才能令她的女兒婚後幸福,而她的這個觀點其實就來源於在現實生活。
  因此,治理“越南新娘”亂象不僅要嚴厲的打擊,更要從解決這些“剩男”的婚姻問題入手。他們大部分人生活在社會的底層,收入不高,無房無車,在尋找人生伴侶的競爭中也經常扮演“失敗者”的角色,改善他們的生存環境,調整他們的心理狀態都是迫在眉睫的問題。同時,扭轉“拜金”的社會風氣也是當務之急,這需要全社會的力量,只有形成人神共憤的局面,才能徹底改觀一些人的腐朽思想。
  文/雷鷂  (原標題:治理“越南新娘”亂象需從“剩男”入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pfmgckob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